湖南省教育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
时间:15-12-19 11:35:38 来源:湖南教育政务网 作者:民族教育处 编辑:民族教育处

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2015年第四次全体会议

12月16日,省教育厅先后召开了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全会和教育厅党组扩大会,审议《省教育厅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实施方案》,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扶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的任务分工,听取各成员单位年度教育扶贫工作汇报。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厅长、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柯敏主持会议。

会议高度肯定了2015年省教育厅教育扶贫工作。2015年,教育厅党组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主动作为、超前谋划,花大力气抓教育扶贫工作,工作成效十分显著。上半年,我厅就明确了教育功能型扶贫的思路和定位,明确了教育精准扶贫的五大重点工程,建立了厅委统筹领导、民族教育处牵头协调、各处室分工合作的教育扶贫工作机制,完善了教育扶贫工作规程,形成了举全厅之力协同推进教育扶贫的工作格局。省里明确由我厅牵头制定的扶贫政策支撑文件《湖南教育扶贫规划(2015—2020年)》已经提前出台,并且制定了教育精准扶贫试点方案,联合怀化市启动了试点工作;省里部署的“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任务分工即“一牵头、两参与”工作,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扶家庭贫困大学生就业创业等工作,我们也已进行了超前谋划部署。一年来,教育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都切实履行了自身的职能职责,各位厅委领导也都以身示范,把教育扶贫与分管业务工作有机的统筹结合起来,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11月28日、29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新闻联播》等栏目,对我省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实施“精准资助”、推动教育扶贫工作作了相关报道。这些工作得到国家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认可。

会议原则通过了《湖南省教育厅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是根据省政府12月8日常务会议部署,为抓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贯彻落实而精心制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完成路径和预期成效。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实施意见》审议通过后,将报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为制定出台全省 “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综合性措施提供政策支撑。

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扶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从“扶贫”到“脱贫”,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宣示的却是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兑现庄严承诺的信心决心。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教育扶贫作为今后五年的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振奋精神,攻坚克难,通过全省教育系统的共同努力,确保到2020年,切实完成中央和省委部署的“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艰巨任务,与全省所有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一道迈入教育强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行列。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站在“头等大事”、“第一民生”的战略高度,加强统筹谋划,加大推进力度,推动教育扶贫工作继续走在全省脱贫攻坚的前列,真正发挥出教育扶贫的先导性、功能性作用。今天会议结束以后,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任务进行细分,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定期调度,抓好落实。大家要有这样一种认识:“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是我们的总任务,实施“功能型教育扶贫”是我们的总抓手,从而自觉对焦,把教育扶贫时刻挂在心里,落实到日常业务工作中,体现在对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倾斜和帮扶上。

二要提高教育扶贫攻坚成效。要点面结合、上下联动,既要抓好教育精准扶贫试点,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要全面抓好全省教育扶贫工作,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不可偏废。各成员单位之间要紧密互动,注重协调,围绕解决突出问题着力将教育扶贫各项工作举措制度化、精准化、协同化。要创新思路,围绕功能型教育扶贫理念积极开展工作。在来年工作以及“十三五”期间,各成员单位要根据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实际变化,调整教育专项投入重点和使用方向。在暂时没有教育扶贫增量资金的情况下,多在盘活存量资金上开动脑筋,把现有的政策、专项用好用活,发挥出教育扶贫工作成效。要广泛发动、精准对接,举全系统之力参与教育扶贫工作。比如说,省内大多数高校和相当一部分城区优质中小学、幼儿园都有参与教育扶贫工作的积极性,但目前正式签订结对帮扶协议的还只有46所。教育工会、基金会也可以在教育扶贫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善于把各方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各种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为教育扶贫汇聚更多的力量。在精准对接方面,不能搞一阵风、一窝蜂,不能感情因素等主观义气用事,而要扶真贫、真扶贫。要建立贫困地区贫困校项目库,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在项目库之内挑选穷亲戚来结对子。

三要统筹抓好近期的几项重点工作。临近年终岁末,厅委各项工作很多,任务比较压头。同时,随着教育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我们可能会遇到许多以前从没遇到过的困难和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更能考验一个处室的全局观念,考验处室主要负责人责任担当意识,考验党员干部的履职尽责能力。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在这种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冲上去。因此,各处室要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统筹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和业务工作。一是认真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年度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把取得的成绩和工作亮点梳理出来,把2016年的工作计划做细做实。对于突出的成绩和亮点,厅办公室、新闻中心要配合做好宣传报道。二是落实教育扶贫工作年度考核。《领导小组工作规程》出台后,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总结的制度落实得很好,有力地推动了教育扶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工作规程》,年底要对各成员单位教育扶贫工作进行一次考核,对教育扶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在评优评先、立功受奖方面,人事处要优先考虑。三是抓好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这是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特别强调的一项任务。高中阶段教育是我们抓功能型教育扶贫的最重要的节点。当务之急,是要尽快落实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让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都能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在申报“十三五”省级教育经费时要统筹考虑,尽快拿出我省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高中阶段免除学杂费的实施意见。


主办单位:湖南省教育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东二环2段238号
咨询服务电话:0731-84714899 备案号:
湘ICP备09005173号-2
湘公网安备 43010202000676号 网站标识码:4300000035
技术支持: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0731-82207750(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